English

观者有心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朱德元帅》无重点

十七集电视连续剧《朱德元帅》,从清末朱德报考云南讲武堂写起,描述了元帅戎马一生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卓越贡献。剧中,朱德跟随蔡锷将军护国讨袁、到欧洲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组织参加南昌起义、指挥红军粉碎蒋介石发动的多次“围剿”、领导八路军抗击日寇、指挥解放战争、建立新中国……观后,总觉得是在回顾中国革命史,留在记忆中的关于朱老总的动人场景并不多,全剧有平铺直叙之嫌。

近年来制作了大量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电视剧,观众对长征、抗日战争、国共合作、三大战役等已经非常熟悉。在这种情况下,再沿用老套路,就难以抓住观众。

江苏省建湖县吕亚东

“军事天地”时间应提前

我是中央电视台《军事天地》栏目的忠实观众,作为一名在部队从事政治工作多年的军人,我长期以来把该栏目作为对官兵进行爱国主义和普及科学知识的生动教材,我们部队的官兵们也都十分喜欢该栏目。但最近中央电视台全面改版,把《军事天地》栏目安排在每周一晚十一点以后播出,而我们部队每天都在晚九点半准时熄灯,官兵们在这个时间必须上床就寝,大家都感到非常遗憾。因此,希望中央电视台在节目的安排上更加合理,最好把《军事天地》栏目安排在周末的黄金时间。

天津市空军某部陈金彩

别让孩子失去那份纯真

观看电视少儿表演节目时,发现一些少儿眉目间分明流露出成年人的那种成熟,而这种成熟与其所表演的节目很不协调。如《拾稻穗》应表现少儿所特有的那种纯真烂漫,但从表演的少儿身上却怎么也找不到这种感觉。

应该说,一些少儿很有表演天份,但由于创作人员以成人的艺术标准要求他们,往往扼杀了他们所特有的那种儿童特性,难免让人感到不是滋味,隐约间更让人为少儿感到忧虑。

吉林长春史红军

娱乐节目中“公证员”不宜多亮相

如今,在一些卫视的娱乐节目中,“公证员”屡屡出场亮相,让人看了有些别扭。窃以为,在一些较严肃认真、其过程和结果都须合法的活动中,适当增加“公证员”的出场亮相次数是必要的。但在一些纯娱乐性活动中,如果“公证员”被当作“宝贝”屡屡亮相的话,便失去了其价值所在。首先,娱乐节目本质上是一种集娱乐、智慧于一体的节目,根本目的是为了让群众玩得高兴、开心,让“公证员”这个严肃形象在节目中多次出现抢镜头,未勉太扫观众的兴;其次是如果某些娱乐活动要公证的话,也大可不必让公证员到台上公证,这样就占用了本来很有限的时间。公证过程完全可以在台下完成。

江西省大余县钟小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